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閱讀筆記


財富檔案1


有錢人認為:「我創造人生。」
窮人認為:「人生發生在我身上。」
窮人不為自己生命中的一切負責,卻選擇了扮演「受害者」的角色。

受害者的特徵:
  • 責怪
  • 合理化
  • 抱怨(你所關注的事情會擴大)

    財富檔案5

    有錢人專注於機會;窮人專注於障礙。

    財富檔案14

    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窮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
    1. 開立一個財務自由的銀行帳戶,把你收入的 10%(稅後)存進去。這筆錢只能用來投資,所產生的被動收入是要讓你退休以後使用。這個帳戶可以說是投資帳戶退休帳戶
    2. 在家中擺一個財務自由罐,每天都放一點錢進去,即使是銅板也好。這可以讓你每天把注意力集中在財務自由這目標上;注意力集中的地方,就會產生結果。
    3. 開一個玩樂帳戶,或是在你家裡面放一個玩樂錢罐,把每個月收入的 10%(稅後)放進去。玩樂帳戶的唯一用途就是揮霍和玩樂,其基本原則是:每個月都要把帳戶裡的錢花光光。
    4. 另外再開立四個帳戶,存入不同百分比的收入:
      10%:存入為消費使用的「長期儲蓄帳戶」;
      20%:存入「教育帳戶」;
      50%:存入「需求帳戶」;
      10%:存入「付出帳戶」。
    5. 不管你有多少錢,現在就開始管理。不要等明天,今天就開始。
    重點不在於你賺了多少錢,而是你如何處理你所賺來的錢。

    財富檔案15

    有錢人讓錢為他們拼命工作;窮人拼命工作賺錢。

    我們的目標就是要盡快達成「財務自由」。財務自由的定義很簡單:當你有能力過你想要的生活方式,不必工作,不必在金錢上依賴任何人,這就叫財務自由
    為了自由,你必須能不工作就賺到錢。想要贏這場金錢遊戲,就要做到能賺進足夠的被動收入來維持你想要的生活方式。簡言之,當你的被動收入大過你的開銷,你就達到財務自由了
    被動收入的主要來源有兩種:
    1. 讓錢為你工作。例如:投資股票、債券、基金所得,以及擁有抵押或其它會增值的資產,這些資產都要能夠變成現金收益。
    2. 讓事業為你工作。例如:出租房地產、寫作、音樂、設計軟體等版稅或專利收入。這也包括建立任何一種系統化的、不需要靠你就能自行運作的生意。
    要選擇那些可以自然而且輕鬆就能產生被動收入的方向,或者把現有事業調整成這樣。
    通常,我們得先有工作收入,然後才有被動收入。當你在某個領域鑽研久了,成為專家或經驗豐富的老手,這些經驗的累積便可能讓你開闢被動收入的財源。無論如何,要以被動收入為終極的目標。

    致富法則:如果你只願意做輕鬆的事,人生就會困難重重。但如果你願意做困難的事,那麼人生就會變得輕鬆。

    窮人以及大部分的小康階層,不願意體驗不舒服的狀態;他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舒服。舒服的狀態會讓你覺得溫暖、模糊而安全,但它不會讓你成長。你唯一能成長的時機,是在你踏出了你的舒服區之後。

    第一次嘗試新事物時,總是感覺不舒服,但嘗試多次後,你就會覺得愈來愈舒服了。一切事物在剛開始時都是不舒服的,但如果你堅持下去,最後就會穿越不舒服的領域,達到成功。然後你就會擁有一個新的更擴大得舒服區域,也就是說,你會變成一個「更大」的人。

    再強調一次,你只在一個狀況下是真正在成長的,那就是你覺得不舒服的時候。

    致富法則:就追求成功和快樂來說,你最應該學習的技巧,就是訓練並管理你自己的心。

    訓練心靈的方法,首先要觀察你的內心。注意你的心是如何不斷產生那些對你的財富和快樂沒有好處的想法。你只要認出了這些想法,就可以用很清醒的方式把這些會削弱你力量的想法去掉,換成那些可以增強你力量的方法。

    觀察你的想法,判斷那些會減弱你力量的想法。每當你腦子裡出現了一個不具支持力量的想法,就說「取消它」,或是「謝謝你讓我知道這件事」,然後換成其他更具鼓勵作用的思考方式。這就是「強力思考法」(跟假裝一切都很美好的正面思考法不太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想法,並順手點個廣告贊助本站。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