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初次滑雪

到達目的地之後,先到度假小屋 check-in:


各小屋之間以樓梯相連,可以互通:


到了滑雪場的入口前,先拍個照:


接著領了滑雪用具,包括雪鞋、雪橇、雪杖,然後穿上雪鞋,像機器人一樣慢慢走到練習場地。 我以為穿雪鞋走路已經很麻煩了(尤其是下樓梯),卻不知道等雪鞋扣上了雪橇,那才叫舉步維艱啊!


我們有報名初學課程,所以到了練習場地,會有老師教。老師教了個基本動作,包括穿著雪橇走路、以 pizza 形狀的三角形往前慢慢滑動,以及剎車和轉彎。我們還沒來得及學會,老師就告訴我們可以到旁邊的初學道練習看看,然後她就閃人了。

在自己練習的時候,我發現最難的就是跌倒了如何爬起來。因為現在腳上綁了個長長的雪橇,一旦摔倒,腳踝和膝蓋就得遷就雪橇的方向去拐。好幾次,我都覺得膝蓋痛得像要扭傷了,想趕快把小腿扳正,卻因為雪橇卡住地面翻不過來,就那樣忍著痛,嘗試翻轉身體,把自己撐起來。

同行三人在離開教學場地前,各自拍了張照片。這時我雖然已經摔了好多次,但還笑得出來,渾然不知後頭還有更大的挑戰。


初級的練習道雖然不過一百公尺左右,可是穿著雪橇極難行走,來回走個幾趟肯定就沒力了,所以要搭旁邊的輸送帶上到坡頂,然後從坡頂滑下去。


這個初級練習道的坡度並不算陡,可是我對速度有恐懼感,一直克服不了,沒法一趟到底,中間總要摔個兩三次。就算滑得很順,還是想要中途煞車,因為怕速度太快,直接撞到底下的人。摔了幾次,更加體會到,學滑雪要先學摔,先學怎麼從四腳朝天或親吻大地的姿勢恢復成穩穩的站姿。尤其是在坡道上摔倒要再站起來時,往往才剛起身,又因為腳下地面是往下傾斜的,雪橇又開始順勢下滑而又接著摔倒。接二連三,實在很糗。

如果嫌搭乘輸送帶比較慢,也可以排隊搭空中纜車上到坡頂:


整個上午,我和兩位同事就在這個初級道上反覆練習。用完午餐後,另一位同事 CK 力薦我們應該到另一個 green 滑雪道去練習,因為那裏有快速纜車可以搭,只要花大約兩分鐘就能上到山頂,而且滑下來的路線比剛才的初級道長了好幾倍。也就是說,搭一趟去山頂,就可以滑很久的意思,不用老是要上山下山,很花時間。我知道那個稱為 green 等級的滑雪道比較長,也比較陡,自覺程度還沒到那裏,怕半途摔倒了會阻礙後面的人,本想繼續在練習道上滑,但禁不住 CK 一再勸說,就跟著大夥去了。上山頂之前,也來張合照: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待會要搭上山的纜車:


此時我已經坐上纜車,兩隻腳黏著雪橇懸在空中晃啊晃,老實說心理挺害怕的。我有懼高症啊!


纜車到達山頂之後,就幾秒鐘的時間可以下車,接著它會自動繼續折返山下。我一下得纜車,腳底雪橇就不太穩,差點滑倒,竟然連雪杖都鬆手了,掉了一支。還好搭乘下一班纜車的人幫我勾了過來。才剛到起點就丟了雪杖,真是不詳的預兆啊!

聽同事說,這裡的滑雪道,除了剛剛的教學和練習道,還有分 green、blue、black 三個等級的滑雪道。當然 black 就是最陡最難的了。儘管我是滑 green 等級的雪道,整路上還是摔了幾十次--我看二十次應該是跑不掉。有幾次膝蓋真是摔得很疼,索性坐在雪地上休息一下。雖然是雪,同一塊肌肉反覆撞擊也會很痛。還有幾次,是我自己在陡坡上摔倒時翻滾或拖行時被自己的雪橇打到膝蓋骨,那可就真是痛得當下站不起來了。還有一次,我嘗試站起來的時候,後面有個滑 snow board 的小朋友失控撞過來,他的滑雪板就直接從我屁股後面鏟進來。現在還能好好坐著,真是老天保佑。我在練習道上有看到人受傷,店家還出動了類似電動擔架車(我不知道正確名稱)的救援裝備去載傷者離開。還有一個同事,聽說也是傷到了尾椎,就先自行回家了。

雖然我每滑個二三十公尺就要摔一次,但 CK 還是在旁邊等我,一路陪我滑下山。真是好人。路上也有一些人經過時,會問我是否還好,有沒有受傷,或者幫我把滾落老遠的雪杖勾過來給我,「救甘興」。

好不容易,總算跌跌撞撞的滑到山下,這時候也已經快要五點了。同事還要滑個一兩趟,我的話,今天就到此為止了。再滑下去可能一身老骨頭都要散啦!

離開之前,照例拍了點照片。下面這張照片中間的好像是 blue 級的雪道。我走的路線是從照片右方穿出來。


快要走到出口前,回頭照一張。此時照明燈已經打開,還有很多人繼續滑雪。聽說開到晚上十點。喔對了,聽說這裡的雪是人造雪。真雪假雪,我是分辨不出來的,倒是先前摔倒時吃進了一小口,很冰。


下面這張照片,左邊的滑雪道聽說就是 black 等級的了,仰之彌高啊!我大概是不可能體驗這個層次了。


再見了,Shawnee 滑雪場。雖然摔得很慘,但還是很有趣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想法,並順手點個廣告贊助本站。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