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醬燒草蝦

今日晚餐的主角是草蝦(也許是其他蝦種,不確定),配角是豆腐。

醬燒草蝦

材料:草蝦、蒜末、蔥花、蒜苗、洋蔥、醬油、台灣米酒。

成品如下圖:


作法跟啤酒雞差不多,但是料理的時間比較短,不像啤酒雞要煮那麼久。大致上,就是先爆香,然後倒入醬油(生抽),再將草蝦放進鍋裡。這次也有加酒,是台灣米酒。網路上有人建議草蝦先用啤酒浸泡,也不妨試試。對了,我沒有放鹽,似乎也不需要。糖也許可以放一點點,但我也沒加,有洋蔥提供天然的甜味應該就夠了。

原先做啤酒雞時,已經覺得挺容易的,而且怎麼煮都不至把這道菜搞砸。草蝦卻更容易了,因為草蝦本身只要新鮮,煮出來的味道本來就很棒了。再加上爆香和醬油等提味,很快就可以做出一道美味可口的草蝦料理。


醬煎豆腐

晚餐的配角是醬煎豆腐。原本我只是想煎幾塊當作明天的便當菜,結果煎完之後試吃一口,覺得味道極好,忍不住把其他幾塊全吃掉了。只好又把剛剛洗乾淨的鍋子拿出來,再做一次。這次忘了拍照。

材料:老豆腐(別買嫩的,否則煎的時候會化整為零)、醬油(生抽)

作法超簡單。先把老豆腐切成像手機電池的大小和厚度,然後把油倒入鍋中加熱,再把豆腐片放進鍋裡,煎到差不多兩面有點焦黃,就可以把醬油倒進去。由於此時鍋子的溫度很高,醬油一倒進去就會吱吱作響,幾秒內就會乾掉。所以倒進醬油時,盡量讓豆腐片的兩面都沾到醬油,並且再小火煎個一分鐘左右。注意一定要等豆腐表皮都間到有點硬,看得出焦黃之後才倒醬油。太早倒醬油會導致豆腐吸收太多醬油進去,變得太鹹,然後又很難煎得漂亮,口感也會差很多。

短評:老豆腐本身的黃豆香味,只加點醬油去煎就非常香、口感也很棒。極簡風格的美味!

醬燒草蝦和醬煎豆腐都納入個人菜單。

2 則留言:

  1. 再這樣下去,要轉型成寫食譜的網站了,呵~

    回覆刪除
  2. 哈! 真的哩...
    在這裡,晚上也沒啥事可做,覺得趁機多嘗試學點家常菜也不錯....搞不好有機會變身型男主廚(誤)

    回覆刪除

歡迎交流想法,並順手點個廣告贊助本站。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