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豬骨芋頭湯

看了幾次室友熬湯,似乎挺不錯的,做法也不難,晚上就動手試了一下。

材料

底下是大約兩人份的材料:
  • 豬骨或排骨:五塊。我是去超市買的,有帶一點肉的,切好的豬骨。不是那種專門熬湯的大骨。
  • 乾香菇:數片。大的小的都可以,先用溫水泡軟,並且把一些髒東西沖掉。
  • 芋頭:切成大塊,喜歡吃的話就多放幾塊,湯會很濃郁。
  • 紅蘿蔔:切成大塊,幾塊就夠用了。用來增加甜味。
  • 蒜頭:數顆。剝好整顆,不要敲碎。
  • 薑:切成大片,或整塊用菜刀打扁。用來去腥味, 四五片就夠了 。
  • 朝鮮薊(sun choke):非必要,只是手邊正好有,就拿來用,增加湯頭的風味。切成大塊。
  • 黑木耳:非必要。
  • 八角:五粒。(如果有肉桂也可以放一些,增加香氣)
  • 米酒或紹興酒:少許,用來去腥。

上述材料倒也沒有特別講究,都是我自己亂想的,以及手邊有什麼就用什麼。

湯要香濃,芋頭絕對不可少。所以這裡特別提一下芋頭的部分。我在這裡的韓國超市買到的芋頭是長這樣:

每顆尺寸大約比我的拳頭小一點點,切開來裡面是白色的。
作法

手邊沒有甚麼厲害的鍋子,所以這是用一般鍋子的作法。燉這個湯,就是材料多了點,時間長了點,作法其實很簡單:
  1. 燒一鍋水,水開了以後,把豬骨放進去燙一下,把血水、雜質等東西煮出來,然後把豬骨撈起來放一旁備用。
  2. 把芋頭先丟到熱油裡炸一下,表面有點變色就行了。盛盤備用。
  3. 再燒一鍋水,這鍋是拿來喝的。大約要墩兩個小時,水量自己斟酌。
  4. 水開之後,把豬骨、乾香菇、炸過的芋頭、紅蘿蔔、蒜頭、朝鮮薊、黑木耳、八角等材料全都丟進鍋裡。
  5. 等水又煮開時,放點鹽、米酒,然後關小火,燉兩個小時左右。
如果喜歡吃軟一點的肉,就燉久一點,直到入口即化、骨肉分離。

我才燉煮了約四十分鐘,就忍不住掀開鍋子,舀點湯來喝。嗯....自己煮的就是讚!



煮了兩個小時之後,整鍋湯變得很濃,不用喝,光看顏色就知道,而且湯變得有點少。所以說,如果熬煮時間久的話,水要放多一點才好。火關掉之後,再舀一碗湯來喝....滋味真好啊!雖然沒放花生,可是這湯喝起來卻有花生的味道,真奇妙!也許是加了朝鮮薊的緣故,或者只是骨頭濃湯讓我產生錯覺吧。

嗯...加點花生和海帶去燉,應該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想法,並順手點個廣告贊助本站。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