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第一次現磨沖泡咖啡

連續幾個星期,幾乎天天喝一杯便利商店的咖啡,覺得花費實在太高。於是諮詢了一位愛喝咖啡又懂咖啡的朋友,買了入門的磨豆機,開始另一段不歸路....

沖泡工具很陽春:一個郵筒磨豆機,泡茶用的玻璃壺(頂著用,省下買細嘴壺的錢),濾杯也是現成的,原本泡茶用的杯子附的濾杯。最後就是咖啡濾紙。


咖啡豆

咖啡豆是「哥倫比亞雪峰」,在拍賣網站上面,跟一家叫做「馬克老爹」的商店買的。一磅 250 元台幣(不含運費)。

打開咖啡豆包裝袋,那撲鼻的咖啡味真是香啊!磨成粉之後,聞起來的味道又不一樣,帶點煙燻的味道。當然沖泡之後喝起來的味道又跟聞的不同。我最喜歡咖啡豆包裝袋打開時,鼻子湊近袋口聞那整袋咖啡原豆散發出來的香味。

這款咖啡豆,我喝起來的感覺是酸味明顯,據說這叫做果酸。苦澀味則還好。說不上特別喜歡,因為我還沒有足夠的比較樣本。

咖啡研磨的粗細

初次使用,以郵筒磨豆機手搖現磨咖啡豆,但因為沒有電子秤,連幾公克也沒有測量,全憑感覺,隨意加減。

經 twgif 提醒,才知道此款磨豆機還可以調刻度來控制研磨的粗細。而研磨出來的咖啡粉的粗細會影響最終萃取的口感濃淡。其中還有些學問得花點時間實驗。

我在沒做功課的情況下隨便調了一下磨豆機的刻度,結果磨出來的豆粉顆粒好粗,濾滴一分鐘所萃取的咖啡,喝起來非常淡,毫無苦澀、煙燻味。酸味仍在。

後來參考了網路上的教學:http://www.wretch.cc/blog/akatsukicafe/902977,把磨豆機的刻度到最緊之後再放鬆一格,磨出來的粉就挺細,喝起來味道也濃。

小結

以往買商店的咖啡,如果喝到酸的,都覺得不好喝,以為咖啡應該是苦味而已。現在自己買豆子現磨沖泡,這酸味就覺得還能接受,不知是否心理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想法,並順手點個廣告贊助本站。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