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電鍋料理:昆布馬鈴薯燉肉

好久沒煮菜了,今天去X糖超市遇到一位大嬸,當場教我一道料理,就在超市裡面把材料買足了,回家煮看看。


當時,我佇足昆布商品架前,考慮要不要買一袋昆布,以及要買哪一種牌子的昆布。一位大嬸突然在我身後問道:「這昆布牌子怎麼這麼多,同樣的牌子,卻又分大陸和台灣兩種?」我說大概這進口商都在兩個地區都有進貨。接著她問我想買哪一款,我說正考慮韓國或日本的。

「對,不要買大陸的。我是都買韓國的,也建議你買這個。」她接口說,「你幫我拿一包韓國的昆布好嗎?」

我從架上拿一包昆布給她,接著她開始告訴我,她準備如何使用這昆布來料理,而且接下來非常仔細地告訴我如何用電鍋做一道昆布馬鈴薯燉肉。

原本我只打算虛應一下,可是她很認真,不斷提醒我其中的細節,我索性當起徒弟來,把我想到的任何與這道菜有關的疑問都提出來。我想,這時候我已經決定晚餐就來弄這道菜了。

確定自己記住了所有細節之後,她又熱心地介紹我買味醂,以及其他食材。確定我都沒其他問題了,才與我道別。

有個念頭閃過:這大概是上天派使者來要我下廚做菜吧。

材料

材料如下。材料的份量是我是自己隨意抓的,大約可供二至三個大人配飯吃。
  • 昆布,撕成手掌大小的,三至四片。
  • 馬鈴薯一顆滾刀切小塊
  • 胡蘿蔔半顆滾刀切小塊
  • 乾香菇四至六片
  • 梅花肉(我買 X糖超市的,軟嫩好吃)
  • 洋蔥半顆
  • 老薑
  • 醬油
  • 米酒
作法
  1. 把昆布洗淨,以水浸泡幾分鐘。放在一旁備用。
  2. 乾香菇用水泡軟之後,每顆香菇對半切。
  3. 梅花肉片切成小塊,洗淨。
  4. 洋蔥半顆切成小片,切三、四片老薑。
  5. 拌炒爆香:把少許苦茶油倒入炒菜鍋,油熱時,加入先前準備好的薑片、洋蔥片、香菇,拌炒一下。等香味飄出,把梅花肉片倒入鍋中以中火繼續拌炒。肉不用炒到熟,只要每塊肉片的表面看起來大致沒有血色就行了。
  6. 把昆布置於湯鍋的鍋底,然後把馬鈴薯和胡蘿蔔丁鋪在昆布上面,接著倒入剛才炒好的肉片和香菇、洋蔥等佐料。加水直到所有食材都已被水淹沒,然後加入兩匙醬油,兩匙米酒,和一匙味醂。
  7. 把湯鍋放入電鍋,外鍋加兩杯水(指的是煮飯時用來量米的杯子),按下煮飯的開關,等開關跳起來就完成了。
心得

這次試作的成果,肉片吃起來非常軟嫩可口,湯頭不鹹而偏甜,可直接當湯喝。我想是因為有紅蘿蔔、洋蔥、和味醂的緣故,而且醬油的量並不多。

簡單又好吃的一道菜,下次還會想再做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想法,並順手點個廣告贊助本站。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