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The Complete Guide to Fasting》筆記-第 4 章

上一篇摘譯了《The Complete Guide to Fasting》第 3 章有關斷食的迷思,這次是第 4 章的筆記,我同樣重點摘譯了部分內容。


書名:The Complete Guide to Fasting: Heal Your Body Through Intermittent, Alternate-Day, and Extended Fasting
作者:Jimmy Moore,  Dr. Jason Fung

第 4 章:斷食的優點

優點 1:簡單

對於何謂健康飲食,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因此,我的病人經常為此困惑。他們到底應該要採用低脂、低碳水、低卡、低糖、還是低升糖指數?

斷食則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方法,而且非常容易理解。它簡單到只要兩句話就能解釋:不吃;喝水、茶、咖啡、或大骨湯。就這樣。

優點 2:免費

我會建議病患選用有機的、本地草飼牛肉,以及有機蔬菜,並且避開白麵包和其他加工食品。然而,事實是這些健康食物通常很貴,甚至可能比加工食品貴上十倍。

斷食不用花錢。不僅如此,它還能讓你省錢,因為你根本不用買食物!不用買昂貴的食物、昂貴的營養補充品。不需要代餐、奶昔、或藥物。斷食的成本是零。

優點 3:方便

吃自己煮的餐點總是對健康有益。然而,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就是沒那麼多時間或不想親自下廚。在工作、學校、家庭、小孩、下課後、和下班後的活動當中,剩下的時間實在不多。親自下廚需要花一些時間來準備、採購、料理、和清理。樣樣都要花時間,而時間似乎總是不夠。

沒什麼比斷食更簡單的了,因為斷食根本不需要你做什麼。大部分的飲食法都有一些規則,告訴你該怎麼吃,斷食則沒有這些規則,真是再簡單不過了。

優點 4:保有生活中的小樂趣

有些飲食法建議人們絕對不要再吃冰淇淋或甜點。顯然,這對減重是個好主意。但我不認為這是很務實的建議。當然,你可能有辦法拒絕甜點半年或一年,但能夠此生永遠不碰?這真是你要的?再想想吧。

我的意思不是要你天天吃甜點。不過,斷食能夠抵消大餐(所帶來的熱量),從而讓你可以偶爾享用甜點。畢竟,那是生活的一部份。大餐之後接著斷食,斷食之後又接著大餐。我們通常就是這麼生活的。在人類歷史上,生日、婚禮、假日,以及其他特別的場合都伴隨著大餐。但是在那些大餐之後,應該要斷食。

斷食的一個最重要觀念,是根據你的生活方式來調整。有時候就是不適合斷食。斷食講究的是「平衡」,你應該要適當分配吃與不吃的時間,以維持你的健康。當此二者不平衡時,麻煩就會上身。

優點 5:威力強大

許多第二型糖尿病患都有異常肥胖和高胰島素阻抗的問題。有時候,連嚴格的生酮飲食(低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高脂肪的飲食法)都不足以逆轉他們的疾病。降低胰島素和胰島素阻抗的最快而有效的方式,就是斷食。它在突破減重高原期以及降低對胰島素的需要這兩方面的威力,可說無可匹敵。

從治療的角度來看,斷食的主要優點是沒有上限——你要斷食多久都行。斷食的世界紀錄是 382 天,而且病患在斷食期間沒有任何病痛。因此,如果偶爾斷食對你無效,你只需要增加斷食的時間或頻率,直到達成你的目標。

優點 6:彈性

有些飲食法要求你每天起床後就吃東西,然後每隔兩個半小時吃一次。這種吃法對有些人有效。然而,每天要吃個六七次,甚至八次,對生活來說實在太干擾了。我無法想像自己每隔兩個半小時就要找點東西來吃。

斷食可以在任何時候進行,而且也沒有規定要斷食多久。你可以一次斷 16 個小時或 16 天。你也可以任意選擇斷食的時間,無須遵循特定規則。你可以在這個星期選一天來斷食,然後下個星期斷時五天,再下一個星期斷食兩天。生活是無法預測的,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來決定斷食的時間。

如果你發現身體有任何不舒服,可以立刻停止斷食。這是幾分鐘內就能做到的。如果因為某些個人因素或用藥規定而想要停止斷食長達數週,沒問題。想在耶誕節或搭乘夏日遊輪期間小小放縱一下也可以,只要在活動結束後回來繼續執行斷食計畫就好。

優點 7:可搭配任何飲食法

不吃肉嗎?還是可以斷食。
不吃小麥製品?還是可以斷食。
對堅果過敏?還是可以斷食。
沒時間?還是可以斷食。
沒錢?還是可以斷食。
經常四處旅行?還是可以斷食。
不下廚?還是可以斷食。
你才八歲而已?還是可以斷食。
有咀嚼困難方面的問題?還是可以斷食。

還有什麼比這更簡單?

編按:上面說八歲就可以斷食,不知有沒有安全疑慮。我在《奇效 5:2 輕斷食》裡面看到不同的意見:「兒童永遠不應該段時,這種斷食方式只限十八歲以上的人採用。」(p.147)書中提到不應該斷食的人有:孕婦、目前有服用任何藥物的人(斷食前要先諮詢醫師)、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以及有不正常食慾的人

小結

斷食真的是很自由、彈性、省錢省事的好方法。搭配其他飲食法(偏向低碳水+高脂肪),不太容易分辨到底是飲食法還是斷食讓我的體重又再減輕一些。我想......一半一半吧。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想法,並順手點個廣告贊助本站。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