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飲食法的聖杯?

自從家裡小朋友經歷了生病、兩個多月的住院治療、返家療養後體重持續上升,經朋友指點建議嘗試特定的飲食法,我開始接觸飲食法的相關書籍。這篇筆記是要記錄我目前的想法。

在開始找資料之後才發現,原來有好多種飲食法,簡直五花八門,而且每一種飲食法似乎都有它的道理,有成功案例,也都同樣標榜絕對能夠成功瘦身減重。

我相信這些飲食法在某些人身上有效,可是對我是否有效?我必須自己試試看。我先選了所謂的防彈咖啡或椰子奶油咖啡來實驗,因為作法很簡單。

才一個星期左右,體重就減了 0.5 至 1 公斤,每天上午的精神也不錯。然而,我能說防彈飲食就是減重減肥的聖杯嗎?有沒有可能,在我開始研讀有關健康飲食與減重的資料時,我在飲食方面就已經有意識的去排除一些可能增加肥胖的食物,體重自然也就更容易減下來?

隨著閱讀的資料越多,我也發現許多飲食法基本上是大同小異,只是在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上面做文章,以及對特定食物該不該吃,有不同的看法(例如鮮奶)。此外,有的飲食法提倡節食,有的反對;有的建議多吃澱粉,有的反對;有的建議少吃肉,有的則不忌諱(或者按特定比例吃)。

在各種派別的飲食法當中,如阿金、根治、地中海、原始人、生酮防彈、素食、澱粉飲食植物營養飲食法等等,每一種飲食法的擁護者都認為自己的選擇才正確,可見每一種飲食法都有成功減重的人,當然我相信也絕對有失敗的案例。

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是美國的 John McDougall 博士,也是執業醫師,他宣稱吃澱粉才能成功維持長期的減重和健康,甚至還利用澱粉減重法來讓二型糖尿病患者逆轉,免打藥。在我蒐集的資料裡面,也有醫師利用低碳水+高脂肪飲食來幫病患成功逆轉二型糖尿病。那麼,兩種截然不同的飲食方法都可以逆轉二型糖尿病,要怎麼解釋呢?

只能說,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適用的方法也不會一樣吧。

漸漸的,我從一些比較嚴謹、可信的著作裡面了解到,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並沒有所謂絕對標準或正確的飲食比例。脂肪堆積和形成肥胖、體重持續增加的原因太複雜,同一種飲食法可以讓某人在兩個月內減重 5 公斤,不代表另一個人也可以或者應該達成類似成效。把自己完全侷限在單一飲食法的想法,就好像在說:「如果我的體重在三個月後仍持續增加,一定是我哪裡做錯了,可能肉類、蔬菜、或蛋白質的攝取沒照標準比例吃。」然而事實很可能是,某種飲食法在某些人身上就是不適用或無法產生那麼好的效果,有些飲食法的提倡者為了某些目的(賣書或者賣商品、獲得名聲、粉絲),會講得好像放諸四海皆準,全球適用。但我們如果冷靜下來想一想,就會發覺那更像是上門推銷商品的說法,其中含有一部分事實,並混雜著偽科學——甚至更糟糕,還結雜著一些作者自己的想像跟胡扯。像這種會影響人們健康的事情,我覺得這不只是不嚴謹,更是不負責任。人體構造雖一樣,可是每個人的基因、荷爾蒙、新陳代謝方面或多或少都有差異,甚至有些身體上的疾病或環境因素而造成肥胖,怎能妄下定論?

所以我目前的想法是,我仍會持續從兩三種飲食法當中找出一些合理的、對我可能有用的飲食建議,繼續實驗,然後根據自己身體的反應來調整。每天做紀錄,找到讓自己身體覺得健康有精神的飲食與生活作息方式,我認為才是正確的道路。

畢竟,最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最能時時察覺自己身體細微變化的,絕對是我們自己。那麼,又有甚麼理由讓我們把維持健康的責任交託給別人,並且把自己的健康完全賭在單一的飲食法上面而僵化不變呢?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想法,並順手點個廣告贊助本站。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