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咖啡濾紙 DIY

自製簡易咖啡濾紙心得報告。

選購咖啡濾紙想著兩件事:一是怕買到有化學藥劑殘留的濾紙,二是價格(大約每天消耗一張)。

從網路上查到法蘭絨濾布,便想到先前自己磨豆漿時,不是有豆漿濾袋嗎?這款豆漿濾袋可以把豆渣濾除得非常乾淨,咖啡粉應該也沒問題。

一個豆漿袋底部的兩個角落可以剪下來做成兩個小型濾袋。如下圖(剪歪了,超不專業XD):


剪裁的尺寸要比濾杯的大小與深度再多出一些,因為濾布塞進濾杯時,還得要留一點布在濾杯外緣,以便整個覆蓋住濾杯。


裁好之後,洗淨。先用熱水沖洗一遍,順便溫杯。然後倒入磨好的咖啡粉(工人現磨):


開始濾滴:


滴完了:


移開濾杯,單人份黑咖啡完成:



那麼,喝起來的口感跟使用咖啡濾紙有差別嗎?

除了沖泡器材略嫌克難簡陋,我喝起來是沒發覺什麼差異(使用同一款豆子比較)。認真計較的話,酸味似乎淡了一點點。就那麼一點點。

那就不買咖啡濾紙了,從豆漿袋剪成的兩個小濾袋,一個家裡用,一個放公司。方便、省錢!

補一張濾布套上 Hario 濾杯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想法,並順手點個廣告贊助本站。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