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防彈咖啡的作法與心得(已更新)

在這篇筆記裡,我會詳細說明我第一次製作防彈咖啡的材料、過程,以及喝過之後的身體變化與感覺。

精確地說,我做的應該是「椰子口味的奶油咖啡」,而不能說是標準的防彈咖啡。

以下分別說明製作的工具、材料、和步驟。要先聲明的是,文中提到的任何商品,都只是我個人的選擇,而不是推薦;我跟任何商品與廠商都沒有利益關係。

如果你正打算試試防彈飲食,我倒是建議可以考慮看一下《防彈飲食》這本書。我也寫了這本書的閱讀筆記

工具
  • 手沖咖啡相關用具:磨豆機、細嘴壺、濾杯、咖啡濾紙
  • 不鏽鋼雙層奶泡杯(6/25 更新:嘗試使用強力果汁機,底下會說明兩種工具的差異)
  • 電子秤(剛開始會秤一下,之後熟悉了就目測大概抓一下)



奶泡拉花杯

關於奶泡杯,這裡稍微解釋一下。在開始動手製作防彈咖啡之前,我上網爬文,發現一般建議是用果汁機,或者法式壓(French Press)。我家裡的果汁機,是貴森森的 Vitamix。想到每次打完防彈咖啡,還要清洗果汁機內部的油,就覺得太麻煩了。家裡原本就有一個奶泡杯,既然可以打出綿密的奶泡,那麼用來製作防彈咖啡,或許也能達到類似果汁機的效果吧。

實驗之後,我覺得挺不錯,做出來的咖啡有著厚厚的奶泡,椰子油、奶油、和咖啡三者也混和得蠻均勻,不會有那種依然油水分離、一口喝下去滿嘴油膩的狀況。事後清洗奶泡杯也比清洗果汁機輕鬆,我也就樂得省下一筆購買輕便果汁機的錢了。

6/25 更新:看到幾位網友說果汁機打出來的咖啡明顯比奶泡杯打出來的好喝,於是我今天改用很厲害的 Vitamix 調理機來打這杯咖啡。是蠻好喝的,可是,感覺不太出來明顯差異。為了避免事後清洗這台調理機,我下次還是會用奶泡杯。簡單為王。

材料
  • 中深烘焙的咖啡豆
  • 法國藍絲可(Lescure)無鹽發酵奶油
    更新:後來也買了安佳奶油和同樣來自法國的總統牌(President)奶油,以及來自丹麥的 LURPAK,都是無鹽的。目的只是為了想嚐嚐看不同牌子的奶油加在咖啡裡面是否有口感差異。我覺得都好(喝不出差別)。
  • COCO FRESCO 有機冷壓初榨椰子油
  • 更新:後來有嘗試加一點點可可粉,用的是【生態綠】公平貿易 100% 純可可粉。

《防彈飲食》這本書的作者建議使用所謂的防彈咖啡豆(寫書順便推廣自家產品?),我沒那麼講究,只是用自己平常使用的咖啡豆(況且防彈飲食作者說大部分的咖啡豆都有黴菌毒素,我覺得這恐怕是言過其實了,有散播恐懼來提高自家產品銷量的嫌疑。)。重點在於避免買到品質差的豆子,而且要注意保存方式,以降低吃進黴菌毒素的風險。據說用中烘培或中深烘焙的豆子來製作防彈咖啡,喝起來口感會比中淺或淺烘焙的豆子來得好一些,我認為有道理。所以第一次就採用手邊有的中深烘焙的豆子。
更新:後來有使用中烘培的耶加雪菲,喝起來稍微帶點酸味。不見得每個人都愛,我是覺得還可以接受。

咖啡豆

順便說一下咖啡豆的保存方式。通常我把新購入的咖啡豆放在陰涼的櫥櫃裡,如果超過三個星期還沒喝完,我就會放進冰箱的冷凍室(不是冷藏室)。這種保存方式是否正確,見仁見智。為了避免咖啡豆從冷凍室拿出來以後產生水氣,我都是趕快取出需要的量就放回冷凍室,以減少咖啡豆回到室溫環境時產生水氣的機會。



油的部分,我偏向方便、省錢,所以沒有特地去找 MCT 油(見下方備註),而是到自己習慣的購物網站買冷壓初榨的椰子油。所以,這不算正統的防彈咖啡,而只能說是「椰子口味的奶油咖啡」。另一方面,我怕口感太油,因此奶油和椰子油的量加得不多。按照衛福部的建議,每日油脂攝取量為烹調用油 2~3 湯匙(30 公克到 45 公克),那麼我想,用來製作防彈咖啡的椰子油,大約 10 公克左右會比較適當吧。
註:MCT 是 medium chain triflyceride 的縮寫,中文翻譯是:中長鏈三酸甘油酯。這種油通常萃取自椰子油或棕櫚核仁油。按《防彈飲食》書中所說,一種叫做 C8 的 MCT 萃取液(八碳脂肪酸;作者把這個產品命名為 Brain Octane Oil),其效果比一般椰子油要強上十八倍。有文章指出,一般的 MCT 油的效果是椰子油的六倍。那麼,用椰子油取代 MCT 油,效果恐怕差更多,而且要注意每天攝取的量。

奶油的部分,這次是用藍絲可奶油。


步驟
  1. 手沖一杯咖啡,咖啡豆一人份約 12~15 公克。把沖好的咖啡倒入奶泡杯。咖啡不要超過奶泡杯的六分滿,不然在打奶泡時容易溢出。
  2. 把 10 公克的奶油加入奶泡杯。
  3. 把 10 公克的椰子油加入奶泡杯。
  4. 反覆快速推拉奶泡杯手把,直到有出現奶泡就行了。

似乎大多數人都是加 20~30 公克的奶油和椰子油(或 MCT 油),但我覺得那對我來說實在太油了。而且,目前這樣的量,大致能讓我撐到午餐時間才進食。將來也許會再嘗試加量,但是最多應該也是 15 公克以下吧。更新:後來我最多加到 12 公克;事實上,如果早上很餓,要吃一點東西,我會把奶油和椰子油的量減少到各 5 公克左右。
溫馨提醒:不要第一次就加 30 公克的椰子油,你的身體很可能受不了。減重是長期的事,要溫和地,慢慢來。太急會有反效果。

成品

如下圖,這杯大約 210 公克。



因為奶泡很多,所以看起來蠻大杯。我倒一點咖啡到玻璃杯,好看清楚一些:



從杯中物的顏色層次可以看得出來,其實奶泡膨脹了大部分的空間,而實際的重量只有大約 50 公克而已。

試喝心得

口感不錯。使用奶泡杯製作的防彈咖啡,喝起來很像卡布奇諾,綿密、還有明顯的椰子香氣。

喝防彈咖啡的目的是要延長斷食的時間,所以要在早上起床以後喝,並且不吃早餐。我喝完以後,大約一兩分鐘,就打了嗝。過了一會兒,是開始咳嗽——我覺得是那種因為有點噁心想吐而引起的咳嗽(胃裡面太多油?)。間歇性的咳了幾次,就不再咳了。這種情況只出現在第一次喝防彈咖啡的時候,第二天以後就沒有這種狀況。

喝完防彈咖啡之後,早上起床後的飢餓感完全消失,反而有飽的感覺,而且,嘴巴一直油油的。還覺得口乾舌燥,大約一小時之後喝了一杯開水。下午一點,肚子開始餓了,正好也是該吃午餐的時候。

至於體重的變化,恐怕要一兩個星期之後才看得出來吧。到時候再說。

後記:身體的變化

防彈咖啡喝到第七天,體重計顯示我減了大約 0.5 公斤。不過這恐怕不太具有參考價值,至少得看一個月後吧。

另外,我也減少午餐和晚餐的澱粉攝取,水果也比以前少吃很多。結果,可能因為我吃的蔬菜不夠,水也喝不夠,導致連續三天沒有上大號。還好,到了第四天終於解放。

更新 2017-07-25:一個多月之後,體重減了約兩公斤。還可以吧,應該不會減得太快。

更新:口味調整

家裡還有一位小朋友,有新陳代謝的問題,體重在兩個月內增加了三至四公斤左右,而且還在緩慢增加。因此,我也讓她嘗試喝防彈飲料,並且在飲食方面減少碳水化合物。給她準備的防彈飲料,就用紅茶來取代咖啡了,主要是因為她有在服藥(內分泌藥),擔心咖啡可能對她產生不好的影響。

另外,我會加一點高純度可可粉(無糖)。可可粉只能加一點點,多了會很苦。有時候,我甚至加一點鮮奶,打出來的奶泡會比較多,也增添一點口感。

更新:防彈咖啡不適合取代早餐?

附帶一提,在搜尋防彈咖啡相關資料時,我看到賴宇凡的 Youtube 影片在介紹防彈咖啡該怎麼喝。影片中有幾點值得商榷:
  1. 黑咖啡單獨喝會刺激血糖震盪。
    評:這點已經有人提出證據反駁:看證據破除流言:咖啡單獨喝會刺激血糖震盪?
  2. 台灣的咖啡很濃,一般人喝的黑咖啡,在國外已經算是 espresso 了。
    評:無語....
  3. 不能用防彈咖啡當作代餐。
    評:防彈咖啡的目的是延長斷食的時間,而不是取代早餐——儘管它表面上的確取代了早餐,但其實是在協助我們更容易達成間歇斷食,以及提高讓身體進入微酮症狀態的機會。等到身體已經習慣一天吃兩餐也不會太難受時,防彈咖啡也就可有可無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想法,並順手點個廣告贊助本站。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