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殺人回憶》:長相愈平凡的兇手愈變態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很有意思,結局也很有味。(以下有雷,觀者自酌)


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影片中的兩個警察基本上就是兩種典型,一個看起來就像流氓警察,一個則是英俊有型(我覺得他有時像周星馳,有時又像鄭伊健)。


就像圖中的台詞說的,他們是用腳辦案,例如這個樣子:


除了長相,這兩名警察的辦案風格也大相逕庭。一個是完全憑直覺辦案,只要看對了眼,就打到你承認犯行為止,結果當然是頻頻出包、抓錯人。另一個則是科學辦案,凡是講求證據。不過,電影設定的年代以較早,當時的鑑識技術離 CSI 還差很遠,連 DNA 都得送到美國鑑定,因此也很難靠證據將兇手定罪。

兩名辦案風格迥異的警察在影片前半部逐漸形成一種緊張對立的氣氛,再加上有不少笑點,所以前面的劇情鋪陳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無聊。例如下面這個畫面,是在審問室(應該說拷打室吧)裡面的一幕:警察跟嫌犯(左一)一起邊吃東西邊看電視,大家都看得很起勁,尤其是嫌犯(喂!你不是被扁得很慘嗎?)。


隨著兇手逐漸現形,兩名警察原本對立的情緒轉變為同仇敵愾,於是衝突的對象換成了兇手。然而,明明非常、幾乎肯定兇手是誰,可是卻一直苦無證據,無法將兇手定罪。好不容易發現目擊證人,卻因為自家人行事莽撞而搞砸。這一連串的挫折一路累積到最後,終於露出一線曙光:DNA 鑑定。可是,當這最後的希望也破滅,兩名警察的壓力也已經到達臨界點。


有趣的是,原本實事求是的警察,此時卻變得比另一個流氓警察更加瘋狂,而那個老是喜歡屈打成招冤枉別人的爛警察,卻反而顯得冷靜(路人:是因為他看不懂美國的 DNA 鑑定報告吧!)。也就是說,到最後兩個人的辦案風格--或者說信仰--都已經被摧毀。一個不再相信自己的直覺,以至於放走嫌疑犯;另一個則變得完全不理會證據,瘋狂開扁,欲將嫌犯就地正法(看到這裡我立刻想到了《Se7en》這部電影)。雖然不算是新梗,但這樣的劇情轉折與人性衝突我還是挺喜歡的。
電影結尾,時間似乎已隔了十幾年,那個流氓警察都有兩個小孩了,而且已不再當警察,改行跑業務去了。由於碰巧經過當年命案發生的地方,便下車前往現場看一下,大概是回想當年的情景吧,看得出來,由於事隔多年,他已沒有當年的激動和憤怒,就只是平靜地回想而已。然而,此時一位小女孩從旁邊經過......


這位可愛的小女孩對他說的一句話,卻令他....套句《少林足球》的台詞:全都回來了!

沒錯,這部電影的一個特色就是,嫌犯長相再平凡不過了(其實還稍嫌俊俏了點),但是長相愈斯文平凡的,內心恐怕是愈變態兇殘。

小女孩的一句話,讓男主角回想起過去種種,驚覺:當初我們真的沒抓錯人啊!這最後一個表情特寫讓我頭皮發麻了:


結尾頗令人玩味!推薦!

2 則留言:

  1. Twgif 推薦,品質有保證!

    剛剛忍不住又看了《原罪犯》,靠!片尾的爆點不輸《奪魂鋸》啊!

    回覆刪除

歡迎交流想法,並順手點個廣告贊助本站。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