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驚人的澱粉減重法》

讀了幾本 LCHF 飲食法的書以後,我開始改變自己的飲食方式,朝向 LCHF 型態。同時,我仍在繼續找相關的書來讀。無意間,在某個地方看到《驚人的澱粉減重法》這本書,原文書名是 The Starch Solution(2013 年出版)。出於好奇,便向圖書館借了一本。不看還好,一看大吃一驚,腦袋陷入混亂......




可能是因為我已經接受了 LCHF 的緣故,在閱讀《驚人的澱粉減重法》這本書的時候,感覺是非常受到衝擊的。有點複雜,混合了震驚、不可置信、厭惡等情緒。
(當然我得承認我是帶著成見在讀這本書的)

然而,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名醫師,而且他本身也是身體力行澱粉減重法的。Amazon 上面的好評也算是不少(4.5 星,共 874 個評論)。這更令我好奇了。

難令各方滿意的美國飲食指南

認同 LCHF 的人大多同意,美國農業部給出的飲食建議是不太正確的,對健康不利的,而且有跟食品業者掛勾的嫌疑。這本書的作者也這麼認為,但卻是另一種相反的意見——他認為「如果農業部純粹以健康為重,應該要排除海鮮、肉、家禽、蛋、和乳製品。新版(指2010年版)的指南開始重視全穀類、各種蔬菜(不論澱粉或非澱粉)、豆類食品,以及水果,並且提及 DASH 飲食法、地中海飲食,以及素食和純素食的好處,確實是朝正確方向跨出了一大步。」然後,作者所屬的一家機構名為責任醫療醫師委員會,因為新版飲食建議對澱粉打了負面評價而對美國農業部和衛生部提出法律告訴。

看來這些傢伙是認真的,他們是真心認為多吃澱粉、少吃動物性脂肪才是有益健康的吃法。本書作者甚至曾去函建議農業部,應「檢討他們對科學文獻的誤解,以及忽視事實根據、偏袒家畜業的政策。」
(美國農業部內心 OS: 這邊說我偏袒家畜業,另一派卻說我偏袒食品業....)

不只美國農業部,看來美國心臟學會也是兩面受敵。本書作者就表示,心臟學會的《循環》期刊宣稱植物性蛋白質是不完整的蛋白質,這樣的觀念是錯的,而且持續想辦法讓心臟學會更正此錯誤。「最終,美國心臟學會接受了有充分科學證據支持的結論,也就是植物性食品確實含有人體維生所需的必需胺基酸。不幸的是,塔夫茨、哈佛、西北等校,以及許多重要大學和醫療機構的專家,選擇繼續散播錯誤資訊,影響全世界數十億人口的健康嚴重受損。」

澱粉不易轉成體脂肪?

作者在書中明確指出:
「最能預防疾病、最能支援身體自我療癒機制、最能長期減重的飲食,就是低脂、以澱粉為主、搭配蔬菜水果,且不含動物性產品。」(p.79)
我想,多數人對這句話應該是無法苟同吧?!

澱粉中的醣類不是會被轉化成脂肪嗎?作者卻說,多餘澱粉不易變成體脂肪:

「非常常見的迷思是,澱粉中的醣類很容易被轉化成體脂肪,堆積在腹部和臀部,清晰可見。如果你讀過研究論文,就會知道學者對此毫無爭議:一致認為是錯的。」(p.52)同時引用了 9 篇文獻來佐證。接著又說:

「如果你吃下的碳水化合物已超過生活作息所需、糖原也放不下,多元的部分就會被燃燒,變成體溫,或是在日常活動時消耗,例如走路上班、打字....。我們將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脂肪的效率極差,一般情況下人體根本不會進行這個動作。......即使吃下大量精緻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也只會變成微量的體脂肪。但如果換成動物性或植物性油脂,就不同了。」(p.52)

那麼糖呢?

於是,我又好奇作者對「糖」的看法。他說:
「研究顯示,多吃簡單糖類的人,通常攝取的熱量也較低,換言之,過重的機率也較小。原因之一是,多吃簡單和複雜糖類的人,通常比較少吃脂肪,也就是發胖生病的禍首。糖和脂肪有點像翹翹板:飲食比重中,有一頭翹起,另一頭就低下去了。」(p.189)
這句話連我這種無知老百姓都覺得很有問題:不就是因為糖加脂肪的組合太美味,導致人們越吃越多、吃上癮嗎?幾時有糖變多,脂肪就會自動變低的情況?我不太了解作者為何這麼說。

此外,作者指出血糖在進食之後上升「是好事,不是出問題的指標。....這種完全正常的現象,如今被大眾與糖尿病互相連結,其病徵為不正常的高血糖濃度。結果一般消費者和醫療專業人士,都把高 GI,也就是進食後造成血糖上升較多的食物,例如馬鈴薯和米飯,認定為有害且應該避免的食品。這實在錯得離譜,而且這項錯誤還留下巨大的健康問題,包括更高的糖尿病發生率。」(p.190)

更令人驚訝的在後面:
「高 GI 值得澱粉類食品,其實對容易發胖的人來說,更有預防增重的功效。血糖上升會啟動飽足感,讓你知道不必再吃了。高 GI 食品不但不會讓你吃太多而發胖,反而會讓你感到心滿意足,放下刀叉。」(p.191)

我所蒐集的資料告訴我,血糖升得快,降得也快,又會讓人想再吃。如此不斷的刺激胰島素分泌......對身體不好吧?

無論如何,我還是比較相信自己身體的反應:我常常吃完澱粉類的食物如麵、飯之後,就會昏昏欲睡。可是自從我的飲食型態朝向 LCHF(搭配防彈咖啡)之後,明顯感覺精神變好了呀。

同場加映:這裡有個 Youtube 影片:Low Carb vs. Plant-Based,內容很簡單,就只是一堆照片。誰的照片呢?那些低碳水高脂肪派和植物澱粉派的醫師或作家的照片。把這兩派人馬的照片拿來比較,我覺得效果非常強烈,真可說是一圖勝千言。


看完這影片,我不禁想說:你們這些提倡低碳水高脂肪飲食的大師們,能不能以身作則,把自己的身材顧好啊 Orz

結語

我沒有任何結論——也不該有啥結論,因為我並沒有逐行仔細讀完這本書,而是以快速瀏覽的方式跳著讀。

我只是很訝異這本書的作者所寫的內容,所以先花點時間整理一下目前的想法,做成筆記。

我也很想知道有讀過這本書的人的看法。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想法,並順手點個廣告贊助本站。感謝!